欢迎来到网站!
商贸领域疫情防控
主题:商贸领域疫情防控
嘉宾:广元市商务局局长徐骁
时间:2020-03-01
简介
2020年3月1日,广元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群众近期关心的问题,广元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文字实录



【记者】:目前能够开业的行业门类包括哪些?

【徐骁】: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一直坚持营业,确保了全市生活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为我市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出现的积极变化,根据市应急指挥部第18号公告、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第26号通知等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室外茶座、浴足、保健按摩、美容美体美甲等商业业态已有序恢复营业。据统计,全市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共408家。截止2月28日,已恢复营业391家,复工率95.8%。

【记者】:商业企业业主的疫情防控责任和必须执行的防控措施?

【徐骁】: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的通知》精神,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分别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广元市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主城区商贸服务业精细化管理的通知》。按照相关规定,全市商业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管控。

首先,全面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综合场所防控。一是做好防控物资配备、复岗人员培训、应急区域设置等营业前准备。二是系统做好进出人员登记管理,以及公用设施正常运行维护,特别是要注重产生的各类工作、生活性垃圾的规范化收集处理等环境卫生管理。三是细致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通风透气、清洁消毒以及生产、生活中相关配套物资设施的洗护消杀工作。

其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上岗管理。一是做好员工的健康管理。各商业企业要建立员工健康台账,每日早晚分别进行1次体温检测,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二是严格上岗要求。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佩戴防护口罩,与顾客保持一定直线距离。三是落实个人防护。强化防控宣传教育,减少员工外出、聚集等非必要活动,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

第三,做好异常情况处置。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按照市应急指挥部及联防联控有关要求,第一时间上报核查并相应采取对应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第四,做好顾客的管控和疏导。一是把好进入关,未佩戴口罩的消费者一律谢绝进入。二是在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处,检测正常方可允许入内,严格控制人流量,耐心疏导,严防聚集。三是查验身份证件。主动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管理,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积极配合社区、辖区及时上报处理。

【记者】:市民出入商业场所的注意事项?

【徐骁】: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防控相关要求,理性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严格落实市指挥部作出的各项防控举措,为营造安全消费氛围和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商务局向广大消费者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市应急指挥部第21号、22号公告精神,我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全市商业场所时严格遵守“三必须”:一是必须佩戴口罩,二是必须接受体温检测,三是必须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为共同维护全市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果而继续努力。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号召广大市民朋友:在商业场所购物时,少乘或不乘电梯,提倡走楼梯,实行错时、错峰购物,尽量避开上午9:30-11:30和下午16:00-17:30两个高峰消费时段,如遇排队等候时请务必保持必要的距离。同时,向各位市民朋友温馨提示一点:为方便广大消费者购物,市城区永辉、沃尔玛、美好家园、海天摩尔等超市陆续开通网上购物通道,开展“无接触”“免费送货到家”等配送服务,建议您通过网络平台下单购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广元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广元市嘉陵南路65号 电话:0839-3262453
蜀ICP备200081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2
川公网安备 510802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