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网站!
珍惜粮食一颗一粒
主题:珍惜粮食一颗一粒
嘉宾:商务局局长安小宁
时间:2016-07-29
简介
——就“文明餐桌行动”专访市商务局局长安小宁
文字实录

记者:时下,全国各地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你认为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何在?

安小宁:目前,餐饮消费中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消费习惯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奢侈消费、铺张浪费的现象较为突出。据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每年餐桌浪费达到餐饮营业额的10%,高达2000亿元。这有悖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悖于中央提出的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在当前形势下,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客观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必然选择。餐饮行业要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文明餐桌行动”的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各项工作。

 

记者:作为“文明餐桌行动”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是从哪些方面入手去具体开展这项工作的?

安小宁:作为“文明餐桌行动”的牵头单位,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陋习,营造良好氛围,让全市人民主动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树立文明就餐的理念。二是从企业入手,引导餐饮企业积极推进绿色餐饮,建立提醒提示制度,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对未吃完的主动建议消费者打包,并对消费者注重节约、减少浪费的行为予以鼓励;引导企业推行文明服务用语,普及餐桌文明礼仪,提供文明就餐环境。三是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全市餐饮企业中评选表彰一批活动开展良好、活动效应显著的“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食堂)、引导“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推进,不断提升我市餐饮行业的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

 

记者:餐桌浪费是当下较为普遍的现象,大家只“爱面子”不“重实情”,点起菜来是只“讲排场”不“求文明”。你觉得怎样才能使“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

安小宁:我认为,“文明餐桌行动”是否能落到实处,监管是关键。

首先要加强日常监管。各级“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要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餐饮企业、食堂加强日常监管。要与志愿服务行动相结合,组织志愿者、市民文明寻访团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行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对餐桌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和举报等措施,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督促餐饮经营者文明经营,实现动态管理。 
    
其次要强化督导考核。要把是否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作为餐饮企业评定等级、评先树优的前置条件,对不能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及时处理,并在新闻媒体公布;对拒不参与或开展不到位的餐饮单位,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加重处罚;对存在浪费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多的单位列入黑名单并进行媒体曝光。要把“文明餐桌行动”纳入各级文明区县、文明单位考核评价体系,并设置较重分权,强化日常督查和集中考核。要完善政策法规,探索运用财税、金融等手段,惩罚制约浪费和奢靡行为。

 

记者:在当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大形势下,或多或少会对餐饮企业的经营有所影响。许多餐饮企业可能面临着两难全的选择题,对此你有何建议?

安小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对餐饮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广大餐饮企业要顺应发展潮流,切实转变经营理念、发展思路和经营方式,调整经营结构,着力构建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以加快推进便民餐饮的发展。要做好社区餐饮网点规划,发展社区餐饮,重视老年人用餐、学生营养餐、团体膳食、川式快餐等新兴餐饮业态,方便为居民提供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大众化餐饮消费需求。二是以绿色、安全餐饮消费赢得更多客源。餐饮企业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积极推动餐饮原辅料绿色化、加工制作绿色化、消费服务绿色化和餐厨垃圾处理绿色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具,引领消费者健康消费、绿色消费;严格采购环节管理,建立原辅料采购追溯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完整的卫生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和操作规程,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三是大力提升餐饮行业服务水平。餐饮行业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在发展自助餐、分餐、大众餐等方面积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餐饮行业的服务水平,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主办单位:广元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广元市嘉陵南路65号 电话:0839-3262453
蜀ICP备200081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2
川公网安备 510802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