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商务、消费(商务)扶贫 >广元市商务局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推荐申报 “人间至味·川香天下”天府名菜

广元市商务局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推荐申报 “人间至味·川香天下”天府名菜

日期: 2021-04-23 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省商务厅开展的“人间至味·川香天下”天府名菜推荐申报工作,把“天府名菜”推荐申报作为拉动我市餐饮消费增长、带动特色食材、调味品、农产品、快消品等商品销售,以及加快推动我市餐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提早谋划、计划先行,主动对接省商务厅,详细掌握“天府名菜”申报条件、遴选标准、评比程序等具体细则。牵头组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重点餐饮酒店以及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天府名菜”推荐申报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压实部门、县区工作责任,确保推荐申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挖掘内涵突出特色开展寻味“舌尖上的广元”活动,以剑门关土鸡、白龙湖有机鱼、曾家山绿色蔬菜、青川山珍、特色牛羊肉等特色食材餐饮为申报重点,对餐饮店推送菜品进行历史文化分类整理,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女皇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丰富美食文化内容,讲好广元餐饮故事。发挥广元菜研究院、“蜀道英才工程”广元名厨平台作用,帮助指导餐饮企业研发菜品,提升菜品“色、香、味、形、养”,增强观赏度。凝练出东凡坨子肉“甑子饭,坨子肉,大碗酒"、崩山豆腐“地崩山摧壮士死,天梯石栈相钩连”等47个餐饮文化故事。


三是创新策划突出包装争取到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和省级电视餐饮频道专业拍摄团队到广,会同地方餐饮文创公司,负责推送菜品的方案策划和单个视频拍摄制作工作,注重突出菜品的历史文化创意、文化包装、视觉效果及营养价值、品牌影响、原料、工艺水准、成菜标准等。根据市场消费占有率、传统创新、网络投票等综合条件,组织各县区对餐饮企业推送“天府名菜”开展海选初评,合格的纳入市级综合评审。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向市级推送“天府名菜”代表店36家、“天府名菜”72道。


四是严格评审突出标准。公开公平公正制定评审工作方案,对市级“天府名菜”设定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稳定性、大众性、效益、品牌性等7大评比标准,对“天府名菜”代表店设定菜品质量餐饮店声誉和美誉度环境卫生、业绩等4项评比标准。牵头组织广元名厨2人、美食评委2人、行业专家3人,开展市级综合评审。各县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答辩、PPT展示、视频演示等,经过市级综合评审,怀胎豆腐、四味鸡片等10个质量高、色香味形俱佳、食材绿色天然的菜品纳入“天府名菜”推荐名单。


五是应用推广突出效益。对入选市级“天府名菜”的餐饮店获得“天府名菜”称号的菜品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天府名菜”发布后,商务部门将组织全市所有大中型酒店学习,确保传承推广。支持获奖企业在市城区烟波坊美食城、金橄榄广场等美食集聚区开展连锁经营,给予房租减免、装修补助等优惠政策支持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向广大消费者广泛宣传并提供消费资讯服务,便利广大消费者在美食聚集区能遍尝“天府名菜”,打造川北美食之都。

主办单位:广元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广元市嘉陵南路65号 电话:0839-3262453
蜀ICP备200081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2
川公网安备 510802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