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商务 >创新云上展会模式 决胜“十四五”开门红 ——“首届云上秦巴山区年货节”开启新年商务工作新篇章

创新云上展会模式 决胜“十四五”开门红 ——“首届云上秦巴山区年货节”开启新年商务工作新篇章

日期: 2021-03-01 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1年1月22日至2月21日,广元市商务局、广元市贸促会联合成功举办了首届云上秦巴山区年货节。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商务部关于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有关工作要求,在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活跃节日消费市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活动以“喜迎新年 欢乐云购”为主题,创新开展“秦巴山区年货畅享购”达人直播带货、“秦巴山区云集市”线上平台展销、主流电商平台商品展销和企业门店、原材料基地、生产车间展销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系列促销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副市长彭洪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实现广元特色产品销售额15268万元,其中网络销售额7598万元,线下销售额7670万元。


一、科学谋划因势而为,聚力抓好落地执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活跃节日市场,扎实开启经济工作开门红的要求,市商务局将此次活动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商务系统应对新形势、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首届云上秦巴山区年货节活动方案。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强与市农业、经信、邮政等相关市级部门协作和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联动,层层落实了活动组织、宣传、服务和统计等各项工作责任。邀请南充市、达州市、巴中市、绵阳市等周边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和重庆市、成都市、陇南市、汉中市等地参展企业录制年货节活动祝福视频,充分利用主城区重点商圈、交通节点、社区楼宇等LED宣传屏,广元日报、广元商务等微信公众号开展活动宣传造势。


二、抢占节日消费市场,直播带货火热开局。聚焦提升主播带货能力、创新直播带货机制、抢占节日消费市场,在全省率先开展“秦巴山区年货畅享购”直播带货活动。市本级和7个县区分别邀请市内外主播达人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各参展企业也纷纷拿出实招,推出直播间新年最低价,以售价直降、购满直减、购物附赠、限时秒杀等多种方式联合促销,以实打实的优惠让广大消费者真正享受云上购物实惠便利。活动前三天就累计实现网络销售额1620万元。剑阁县县长范为民坐阵剑门关与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邓小燕一道开展“奔康助农”直播带货公益活动,将剑阁的农特产品融于良好风景和三国文化一并推荐给广大网友。青川县联合吴兴区政府以产销合作搭建“连心桥”、东西携手共筑“致富路”为主题举办网络营销月活动,通过线上认购、线下领取的展销形式,为吴兴—青川农副产品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搭建线上年货交易平台。利州区以“乡村振兴、爱民助农、守望相助”为主题开展直播培训带货活动,将文艺汇演与直播带货相结合集中展示展销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其它县区也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直播带货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创新搭建云上集市,大力推动资源集聚。坚持以互联网为纽带,以电子商务为平台,积极推进运营提质、流量提升、保障提能。立足于“广元产、广元造”优质特色产品,融合秦巴山区区域产品,以广元市电商行业协会为主体,首次创新搭建了“秦巴山区云集市”电商平台,开辟了山珍、腊味、粮油、酒饮、茶叶、调味、坚果、百货等10余个产品专区,搭建了广元市、达州市、南充市、眉山市、绵阳市、巴中市、广安市等7个地方特产馆,吸纳了广元市7个县区、经开区以及达州市、南充市、绵阳市等秦巴地区130余家企业1000余种特色优质产品入驻平台、参与活动、上线销售。让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安全购买到秦巴山区品类丰富、品质优良的地方特色产品和扶贫产品,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四、借力主流平台资源,集中开展展示展销。积极动员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广元馆、苏宁易购广元馆、广供天下商城、广元七绝商城、832平台、昭化严选、融E购等数十家主流电商平台参与商品展销。同时,整合了包括永辉超市、沃尔玛超市等几个市内大型超市共同参加年货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让广元七绝、苍溪猕猴桃、旺苍木门醪糟、剑阁豆腐干、青川山珍、利州金耳、昭化挂面、朝天香菇等“广元产、广元造”产品热销川内外,进一步丰富了节日供应,推动了节日促销,方便了群众购物。


五、多维成果充分显现,奠定全面发展基础。此次活动创新推动传统商品交易展会向线上云展会新模式转型。按照“统一安排、统一时间、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的要求,引导电商及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展销活动,在春节期间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以新业态引领新型消费,激发消费动力,释放消费潜能,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深化了秦巴地区周边城市协同互动、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广大企业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以电子商务为依托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秦巴地区商贸流通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高效有力地助推了2021年广元市商务经济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商务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累计实现网络销售额16.18亿元,同比增长25%,网络零售额5.63亿元,同比增长28%。


主办单位:广元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广元市嘉陵南路65号 电话:0839-3262453
蜀ICP备200081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2
川公网安备 510802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