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商贸服务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20-12-23阅读: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安委会第三次会议工作部署,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实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绿色消费,促进商贸服务业健康发展,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商务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落实行业主管责任,根据本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督促会展、餐饮、住宿、家政、洗染、美容美发、电器维修等重点商贸服务业领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落实相关要求督促餐饮、住宿、会展行业落实《四川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餐饮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住宿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规范经营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家政、洗染、美容美发、电器维修等行业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日常管理督促各类市场主体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做好内部员工的日常防疫工作。劝导提醒客户主动佩戴口罩,落实“测温+健康码核验”措施,对监测发现的体温异常人员,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安排其到医疗机构排查诊断。

(三)定期场所消毒。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定时对大厅、走道、卫生间、电梯、餐厅、客房、店内店外区域进行消毒,并设立消毒公示牌,把防疫责任落实到人。

备齐防疫物资督导各类市场主体根据规模大小、工作人员数量等实际情况,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用品、口罩、非接触式温度计、洗手液等。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商务部关于统筹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抓好商贸服务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落实安全责任。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和协作,建立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商贸服务业的行业管理,规范经营和服务行为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安全自查。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风险防范预警、突发事故处置等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根据《2020年全省商贸流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会展企业要加强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内部治安防范措施;餐饮企业要加强对厨房设施设备、燃气、清洁消毒和食品进货加工过程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各行业企业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职业敏感度,及时发现报告消除安全隐患。

(三)开展专项检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一些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领域进行专项治理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设施、服务产品、服务流程等,杜绝安全隐患和服务不规范行为,严防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抓好宣传培训。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和相关安全知识纳入培训内容,加强对各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公众宣传平台及服务场所等,大力宣传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引导绿色环保消费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四川省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0-2022)》要求,各地要引导商贸服务业领域做好绿色环保消费工作。

(一)做好节能减排。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广泛运用节能减排技术,提高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节能设备的采用率和推广度,特别要做好节能潜力较大的空调、电梯、照明等设备的更新换代。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施高效照明改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二)推广环保理念。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理念,自觉使用可循环布袋、环保袋和塑料替代产品,加快推进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限制禁止工作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和循环利用。加大源头减量、回收减量工作力度。

(三)规范垃圾处理。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做好垃圾分类和清理,设置垃圾分类桶明显标识。协调并督促收运单位及时收取垃圾,加大对餐厨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建立垃圾处理台账等。

、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一)开展诚信经营。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坚守合法、公平、诚信的原则,依据服务经营成本、市场供求、服务标准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服务产品,主动履行告知义务,提前准备节日高峰期应对措施。

(二)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类媒体和线上平台广泛宣传诚信经营和理性消费意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科学售卖产品,履行好合同责任。普及避免消费误区和陷阱的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自我鉴别能力。

(三)发挥协会作用。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在强化行业自律、培育行业品牌、促进规范经营等方面拿出具体举措,通过发布倡议、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开展专项行动等形式,带领会员单位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推进我省商贸服务业质量发展

五、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为构建繁荣、和谐的市场环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节日市场需求特点,完善服务体系保障节日服务需求供应。要充分发挥商贸服务企业的作用,保证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服务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积极开展服务进社区、服务进家庭等活动。

特此通知。

                        

                             四川省商务厅 

                          2020122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