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商务、商务运行分析 >全市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工作推进会暨二季度商贸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召开

全市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工作推进会暨二季度商贸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召开

日期: 2021-05-17 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5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叶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党组成员曹建奎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林桂参加会议。


叶长春强调:一是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客观评估一季度服务业发展工作。一季度服务业发展在“城乡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两上’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经济社会贡献持续增加”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社消零内部结构不优、对外贸易形势严峻、市场主体薄弱”四个突出问题,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分析原因,细化工作举措,尽快补齐短板。二是要认清形势、对标补短,全力抓好二季度服务业发展各项工作。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压紧压实目标责任,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尽快补上短板。多措并举抓好消费促进,开展汽车嘉年华、家居家装节、特色美食荟等各类专题活动,深入实施特色商业街区聚集发展工程和重点商业街区规范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做大做优餐饮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紧紧围绕“4+5”现代服务业体系,策划、包装、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强实力的服务业产业发展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扎实开展投资促进工作。持续抓好企业进规入库,加大新企业的跟踪和服务,做到“及时发现、动态跟踪、顺利入统”,加快推动市内大型生产加工企业主辅分离,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加快打造广元服务业特色优势品牌。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止滑回升,坚持“壮大主体队伍,夯实产业基础、优化贸易结构”总体思路,对标全年外贸经济目标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和一月一通报制度,认真落实外贸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机制,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国际性展会,拓展国内外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三是要加强统筹、强化联动,形成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专门机构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统筹谋划“双过半”工作。强化政策学习和培训,市服务业办牵头,市统计局加强指导,组织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强化调度研判,充分发挥好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坚持周报告、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和提前预报制度,切实加强服务业运行调度。加强督查考核,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市商务局认真研究,健全服务业目标考核机制,加强督查督办。

曹建奎要求:一是要对标先进,缩小差距。各县区要采取有力措施,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千方百计晋位争优,切实缩小差距。二是要紧扣任务,抓好落实。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工作进度,逐项逐条地查问题、找差距、添措施,全力确保全面完成服务业“双过半”目标任务。三是要紧盯短板,持续用力。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紧盯问题短板,精准分析施策,狠抓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培育,推动市内大型生产加工企业主辅分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服务业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杨海生通报了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各县区政府、广元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作了发言。

会议紧接着召开了二季度商贸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对剑阁县德丰鞋业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燃汽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分公司、苍溪星泓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了研究,要求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在指定期间内尽快解决落实。


主办单位:广元市商务局
单位地址:广元市嘉陵南路65号 电话:0839-3262453
蜀ICP备200081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2
川公网安备 51080202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