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2020年广元投资持续回升向好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2020年,广元认真落实"投资唱主角"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投资增速逐月逐季回升,稳住了连续两位数增长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十三五平稳收官。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全社会投资逐步回升,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2月的-14.3%逐月回升至全年的10.5%,高于全省、川东北地区平均增速0.61.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九、川东北地区第二,是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八个市州之一。其中,一季度投资增长1.2%,是全省仅用一月就实现由负转正的九个市州之一。其后9个月中,有6个月的当月投资增速快于上年同期,强力拉动累计投资增速逐步回升。


     广元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


    (二)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畜牧投资增速创历史新高。全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1%,比上年高41.6个百分点,比二、三产业投资增速高22.326.2个百分点。其中,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投资增长155.5%,增速创历史新高。全年生猪养殖施工项目个数增长1.9倍,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3.4倍,计划总投资增长6.0倍,新开工亿元以上养猪场4个。以巨星农牧、新好农业、温氏畜牧为代表的规模化养殖和以专业合作社、中小型企业为代表的小型养殖投资均呈快速增长态势。

(三)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交通投资增速创近十年新高。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下同)同比增长17.2%,高于上年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44.1%,比上年增速高28.2个百分点,是自2010年灾后重建后的新高。交通运输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22.9%,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3.5%,是全市投资主要支撑行业。其中,绵苍巴高速、广平高速、国省道改建、乡村公路新建等项目有序推进,拉动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9.9%;元德输气管线开工建设,拉动管道运输业投资增长48.8倍。

    (四)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稳步提升,连续四年双双稳定在两位数以上。工业投资增速由1-2月的-18.7%逐步提升至全年11.7%,高于省平增速1.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由1-2月的6.7%提升16.9%,高于省平增速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广元是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连续四年双双稳定在10%以上的唯一市州。分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增速由1-2月的-32.1%收窄至-5.2%;制造业投资增速由1-2月的-15.2%提升至8.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由1-2月的-24.9%提升至54.6%

(五)三江新区建设投资加大、增速创近三年新高。2020年三江新区地域内投资同比增长26.9%,分别比2019年和2018年投资增速高11.525.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达21.2%,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47.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8.9%,占投资总额的28.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1%,占投资总额的41.2%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程发力,四季度增速较快回升。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0.2%,居全省第16位。进入四季度后,在广元领地城、和成莲花、邦泰花园城等大盘强势拉动下,四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4.2%(其中,10月当月增长113.5%,居全省第二),拉动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4%,比上年提升9.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房地产业投资近六年来首次恢复两位数增长,对全市稳投资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领域仍存有短板。从基础设施投资看,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但主要为传统老基建,新基建投资占比仅有0.3%。从产业投资看,全市采矿业投资下降,制造业虽小幅增长,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35.4%。高耗能产业投资增长20.0%,占比进一步提升。从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领域看,全年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下降4.9%,其中,批发零售业投资下降10.1%,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下降23.2%

    (二)民间投资增速较低。三季度以前,民间投资一直为负增长。全年民间投资虽增长5.4%,但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5.1个百分点,低于国有投资增速9.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回落至4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增长37.4%;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长7.8%;第三产业民间投资下降3.4%。分行业看,8个行业民间投资下降,下降面42.1%。其中,金融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下降幅度在35%以上。

    (三)地区间投资增速差距较大。今年以来,各县区投资增速差距始终较大,全年投资增速15%以上地区有昭化区和剑阁县,分别增长15.1%15.0%10%-15%地区有开发区、朝天区和旺苍县,分别增长14.6%11.0%11.0%;低于10%的地区有苍溪县、青川县和利州区,分别增长7.1%5.3%-1.9%,梯次结构明显。增速最高的昭化区与增速最低的利州区差17.0个百分点,极差为近10年之最。

    (四)商品房销售较大幅度下降。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8%,低于全省平均增速26.0个百分点,居全省倒数第二位。其中,现房销售下降19.9%,期房销售下降24.6%

    (五)库存项目规模下降。2020年,全市施工项目个数同比减少6.4%;增速居全省倒数第三;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0.1%,增速居全省倒数第八;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1.7%,增速居全省倒数第六。除36912月外,月均新入库项目规模均在60亿元以下,投资余量“入不敷出”情况较严重。2020年末,统计在库项目结存余量同比减少8.1%,对2021年尤其是“开门红”带来较大压力。

三、2021年投资走势及建议

由于2020年投资负增长开局后逐步回升,2021年预计投资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基本态势。尤其是20203月全市投资同比增长20.0%,为全年单月增速最高。因此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较1-2月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开门红”对新开工项目有较大的依赖。建议:

一是在继续巩固国有投资的同时,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抓好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广元投资市场。二是在继续稳定投资总量的基础上,逐步优化投资结构,加强新基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项目引进实施,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三是立足2021年“开门红”,切实抓好一季度新项目落地开工和续建项目推进实施,进一步加快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努力实现2021年和“十四五”投资领域良好开局。